Rss Feed

云南.映象



那夜的【云南映象】,确是撼了我的心。
几年前,开始喜欢看看文化宫或吉隆坡表演艺术中心或是其他地方,看看有哪些感兴趣的演出,然后会开始存钱买票去看。(算是我最奢侈的爱好了呗~XD
看过的演出不算多,但总有几幕会让人挥之不去。
从【流浪者之歌】,到【金刚心】,到【云南映象】,让我有着不一样的体会:
前二者,对我来说是属于内心层面较广的,那是抽象的,需要个人内心各自的感悟;
而这云南映象,却是从外打入内心的。
我听音乐看表演时会有抓节奏的习惯,喜欢去感受每一种节奏给我的画面。
若那优人神鼓的 金刚心】 表现了“沉稳”,
那这杨老师的雲南映象】展现出的,便是“奔放”
我喜欢她在舞台上勾勒出的青藏高原,我欣赏她在舞台上汇集的原生态歌舞。
彝族人有句俗话:有嘴不会唱,白活在世上;有脚不能跳,俏也无人要。
多豪迈,多坦然。
而其中最触动我心的一幕,是《女儿国》。
因为从杨丽萍老师唱的第一句开始,我眼前,就出现了我娘的身影。

太阳歇歇么?歇得呢,
月亮歇歇么?歇得呢,
女人歇歇么?歇不得!
女人歇下来么?火塘会熄掉呢。
冷风吹着老人的头么?女人拿脊背去门缝上抵着。
刺棵戳着娃娃的脚么?女人拿心肝去山路上垫着。
有个女人在着么?老老小小就拢在一堆喽。
有个女人在着么?山倒下来男人就扛起喽。
有个女人在着么?山倒下来男人就扛起喽。
太阳歇歇歇得呢?月亮歇歇歇得呢,
太阳歇歇歇得呢?月亮歇歇歇得呢,
女人歇歇歇不得!女人歇歇歇不得!!
太阳歇歇歇得呢!女人歇歇歇不得!!!
苦荞不苦么?吃得呢。
槟榔不苦么?嚼得呢。
女人不苦么?咋个得啊?
女人不去吃苦么?日子过不甜呢。
天上不有个女人在着么?天就不会亮喽。
地上不有个女人在着么?地就不长草喽。
男人不有个女人陪着么?男人就要生病喽。
天底下不有个女人在着么?天底下就不会有人喽

多么轻易就引起共鸣的一首诗,我赞赏诗中的诙谐,亦为其写实而动容。
戴着斗笠劳动的女人呀,扛着种种责任的女人呀,您是多么坚强伟大的女人呀!
《女儿国》对我来说是个惊喜,而《雀之灵》对我来说,是个期待。
大学时期为了自学传统舞蹈,曾透过网络视频找了很多舞蹈作参考,而其中最让我哗然却又自认无法自学的其中之一,就是这孔雀舞。
当下我只是在想:要练这是先要敲碎身上的骨头么?
无法亲眼看见杨丽萍老师的《雀之灵》是有可惜,但是其爱徒杨舞,却也足以令人赞叹!
云南映象,
狂野,奔放。



小记:
那夜的【云南映象】, 其实是带着复杂的心情去看的。
当然复杂的心情并不是因为这演出,然而这演出却让我复杂的心情,
纯粹了。

是啊,
狂野的姿态,
纯粹的心。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